2005年10月2日 星期日

迷你柔光攝影棚

來點不一樣的
算是攝影教學
也有點算勸敗...

要拍小東西時
我大部份時候都是直接在桌上的角落
把東西擺好後就開拍了
必要時會拿小燈出來補個光
或加個白紙充當反光板來補光
但如果有足夠的時間
我會拿出迷你柔光攝影棚來拍東西
它折收起來時並不大


打開後
就會變成立體的迷你攝影棚...
我都是用桌上的二個桌燈當光源
將迷你攝影棚置於中間
它放在桌上剛剛好


接著把被攝物放進去
(這次我沒有先放背景布)


視需要可以在正面手持小燈補個光


通常會依據被攝物的顏色選擇背景布
淺色的物體可選深色背景
反之深色物體則可選淺色背景
在迷你攝影棚內有魔鬼粘讓你可以方便地任意更換背景布

粘上白色背景布


或是黑色的背景布


粘好背景布後把被攝物放入


我還有一塊灰色的
但因為拍起來不突出
所以比較少用

另,要注意測光
由於背影布是全白或全黑
對大部份相機來說
很容易會有過度曝光或曝光不足的情形
所以選擇正確的測光位置就很重要
但由於用數位相機可以預先瀏覽
便可視相機上LCD顯示的效果調整曝光值
大大提高了成功率
其實很多時候我還會使用柯達的灰卡來測光
這樣的話就不用擔心測光的問題
若使用傳統相機來拍也較不會失敗
此外,使用灰卡還有其它好處
以後再來介紹

來看看效果
是不是看起來質感還不錯呢?


再拿 Starbucks 小熊來當模特兒
使用黑色背景效果很好吧! :-)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