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4日 星期二

PSPad

任何電腦作業平台上
文字編輯器是個不能少的軟體
剛接觸電腦時,我使用的是萬年編輯器 PE II
簡單但非常好用
"電腦資歷"夠的人應該都用過... :-)
今天要介紹的就是文字編輯器 - PSPad


在使用 PSPad 之前
我大都使用 UltraEdit 編輯純文字檔案
UltraEdit 是個強大且受歡迎的軟體
我也相當推薦,只是得花點費用購買
雖然... you know... :-)
若能有個功能相若,但又是 freeware 的軟體不是更讚?
PSPad 就是了...

來看看 PSPad 的執行畫面

(PS. 我有變更視窗的顏色)

上圖中,我有針對一些我覺得值得特別提的功能標示並註解 (點圖可放大)
那個字元標線我覺得很好用
設定好它的位置後
在我們輸入文字時
便可以明確地知道單行文字應有的長度
讓純文字的排版更為好看、容易

同時,還可以設定"我的最愛"檔案
方便隨時存取常常需要編輯的檔案
另,還可設定FTP帳號以存取遠端電腦上的檔案
很方便

別以為 PSPad 是 freeware 就很陽春
它提供了很豐富多樣的程式設定


適當地依據自己的習慣及需求修改設定
檔案
編輯起來會更得心應手

對於有在編輯程式檔案(C, C++ 等等)或網頁檔案(HTML, CSS 等等)的人
語法顯示(syntax highlight)是方便且重要的功能
因為它不但讓程式碼更易讀,也減少了撰寫程式時的打字錯誤
PSPad 也提供了語法顯示的功能
且已內建了多種程式語言的語法


連硬體描述語言 Verilog, VHDL 都有呢!
若無法在內建裏找到想要的語言
網路上應該也很容易找到對應的語法檔案供擴充使用

以我個人使用習慣來說
它的功能已可完全取代我原先使用的 UltraEdit
我相信,用過之後,你應該也會這麼覺得...

心動了嗎?
可到官網上下載: PSPad Website
建議點英文網頁後下載
別擔心,下載英文版安裝後便可變更語言為正體中文
(事實上,安裝後,它似乎會自己偵測國別並設定對應語言)

PSPad 還有一個擴充插件的網頁
也可以去看看有沒有剛好用得到的功能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