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5日 星期五

Google 工具集 (2006版)

Google 的搜尋引擎好用已眾所皆知
不但速度快
搜尋結果也愈來愈準確
但除了搜尋引擎
它推出的產品愈來愈多樣
而且對於個人使用者而言
全都免費 (至少目前是...)

整理一下我目前使用的 Google 服務及軟體
可看出我中毒已深
是個 Google 重度使用者


Google Scholar (學術搜尋)


做研究時常要找相關論文,但光用 Google 原本的搜尋器,找到的資料有時會相當繁雜。Google Scholar 提供學術用之搜尋功能,輸入關鍵字後,會列出相關主題之論文,同時還可以很容易找到它所參考,以及參考它的論文。對於要特定研究主題,這功能是方便之極的,也減少了找資料時,遺漏重要文獻的機會。

別忘了,你可以這麼做,別人也可以這麼做;但若別人這麼做了,而你沒這麼做,那可就輸在起跑點了,除非剛好你研究的是前無古人的題目...

Google Toolbar (工具列)

一個瀏覽器的插件,同時有 IE 及 Firefox 的版本,它的功能也愈來愈強,除了可以幫助搜尋外,還可以同步數個瀏覽器的內容、擋廣告等等。只是,為什麼 IE 的 Google Toolbar 比 Firefox 上的強那麼多?

Google Reader (RSS閱讀器)

當有多個有興趣的網頁想閱讀時,要一個一個連過去瀏覽太沒效率,若該網頁有提供 RSS 訂閱的功能,就可以用 Google Reader 訂閱它,每次只要登入 Google Reader 網頁,它自動秀出有多少新文章及新聞串沒讀,可直接在 Google Reader 內閱讀內容,或再連去該網頁閱讀亦可,方便多了。最近它還多了統計的功能,告訴你各網頁的更新頻率,以及你的閱讀比例。

Google Calendar (行事曆)

我原本就有用 Outlook 管理我的行事曆,現在再加一個 Google Calendar,由於它可以匯入 Outlook 的行事曆,所以資料管理上一點都不麻煩,而且讓我可以輕易地在任何地方 (家裏、宿舍、學校) 都可以查看我的行事曆。另一個好處是,可以在 Google Calendar 內搜尋其他種的日曆,例如農曆節日、台灣節日等等,像我就又加了幾個國際會議的投稿截止日。

日曆的管理很容易,可設定不同顏色,更改事件的日期也可直接用拖拉的方式即可,直覺又好用。需要的話,還可以設定共同月曆,例如出遊活動、會議活動的行事曆等等,和幾個朋友、家人共用及管理,大家都可以看到,也很方便。

Google Mail & Google Talk

Gmail 雖然還是 beta 的版本,但使用它的人數應不下千萬了吧?它提供2.5G的空間,又支援 POP 及 SMTP 傳收信件,再加上超強的垃圾信件過濾功能,系統又極為穩定,珍妮佛一定會說: "傑克,這真是太神奇了!"。
使用一些外掛軟體,還可對 Gmail 有更多利用,例如我先前介紹的GSpace就可把它當成一個網路空間使用,等效於有一個 2.5G 的網路硬碟。

而 Google Talk 是 Google 提供的 IM 軟體,沒有其他 Yahoo messenger 或 MSN 那麼紅,但我很喜歡它簡潔又單純的使用介面,可惜使用的人不多...

Google Notebook (個人筆記本)

偶爾會有一些臨時想記的事,不管是想到的、還是看到的,用紙寫下來又容易搞丟,用腦袋的又不牢靠,Google Notebook 可解決這個問題,唯必需連上網路就是了。它是一個獨立的網頁,也可以是瀏覽器的插件,這我之前也有介紹過,可以去看看就知道它的方便性!

Google Page Creator (個人網頁)

想寫自己的網頁但苦無空間? Google Page Creator 可以幫你,這我也介紹過,那就不多說。除了做網頁,其實還可以把它當做整理資料的一個地方,當做自己小小的資料剪貼簿。

Google Blogger (部落格系統)

這就是目前你看到的部落格系統,也是我要寫部落時第一個所選擇的系統,後來自己架了一個,使用了一年多,電腦掛了,又回來使用這個系統,呵~

前些日子 Blogger 有了新版,多了 tag 及版面編輯的一些功能,相較前一版,彈性多很多,沒有之前自己架的部落格系統多樣,但也非常足夠了,畢竟一個好的部落格,最重要的還是裏面的內容吧!

Google Picasa (相簿管理)

Picasa 是個相簿管理軟體,之前我有介紹過,軟體功能很強、也很好用;它同時也是網路相簿空間,但我還是比較推薦我現在用的 flickr

Google 的服務還有很多
而且只要申請一次帳號即可
雖然它目前的營收主要是靠廣告
但你並不會在它提供服務的網頁裏看到太多的廣告
而且多以非常低調的方式出現
其實我很好奇
它到什麼時候會開始向使用者收費
一旦那天到了
我大概也會乖乖地掏出信用卡刷上一筆吧! 哈~

4 則留言 :

匿名 提到...

你不說我還真不知道google有這多好用的勒!目前用了Blog和Calendar都不賴,準備在試用notebook寫些電路設計的心得!
還有你是不是應該在Blog加個RSS呢?
這樣新文章我才不會miss掉啊!

Sampraway 提到...

好東西,和大家一起分享...
沒事就來晃晃我的 blog 唄! 我有好康就會報! ;-)

匿名 提到...

好像還有google earth
衛星地圖服務

Sampraway 提到...

謝謝 zen 的補充,沒錯,zen 提到的 Google Earth
也是很受歡迎的服務之一,而且上次聽李開復提到,那還
是他們的重點服務之一。

我介紹的是我比較常用的幾個,接下來有覺得不錯的,會
再介紹給大家!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