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24日 星期一

危險心靈

認識不少人都喜歡公視和大愛台的連續劇
我也是...
可能由於有著較少收視率的壓力
所以導演、編劇及製作人也就較能按照自己的意思
做出原汁原味的作品
另一方也由於電視台定位的關係
少了很多其它電視台的連續劇那些較嘩眾取寵的內容
而多了更多社會現實的探討

原本打算等公視把連續劇播完再來寫這篇文章
但因為自明天(7/25)開始
華視會在 22:00 重播
為了推薦朋友們可以去看
所以提早把文章寫好和大家分享一些心得


這次公視推出了"危險心靈"這部連續劇
是改編自我很喜歡的作家 - 侯文詠的作品
書我當然是看了
我的記性不佳這時反而成了一個優點
因為書的內容我已忘了大概
讓我在看電視劇時覺得像在看新書般的新鮮
只是印象中我在看書時
並沒有像看電視劇時那樣地震憾
以及不時感受到的沉重感

我相信很多人看這部劇時多少都會有共嗚
只要是在台灣唸過國中
一定或多或少有經歷過劇中所描述的事情
也許沒有那麼戲劇化
但一定會有某種程度上的重疊
至少我有
看這部電視時
簡直是把我活生生地拉回到國中時期的場景
看著電視就好像自己就坐在教室的一個位置上
就看著一些老師在講台上淘淘不絶地訓話
就看著一些老師用著猙獰的表情使用籐條打學生
就和國中同學在教室內打鬧
也難過地看著感情很好的同學
因學期成績不佳而被轉到所謂的B段班去
很多很多感覺就這麼從記憶深處跳出來
鮮活地呈現在眼前
那感覺有些複雜
有好幾個看完電視劇後的晚上
我還失眠了
你或許會開始好奇它的內容
但請別預期它會有多勁爆的劇情
它之所以感動我
就在於它那一點都不煽情
但極貼近生活的劇情

這部電視劇
我想從劇情,演員,以及攝影三個部份討論
劇情:
看了幾集後
心情常會有些激動
不是因為這部電視劇有多高潮迭起的劇情
而是它深深地且用力地敲中我心中的某個地方
它讓我產生的起伏是大於它劇情本身的起伏的

以前我們有聯考
現在的國中生有學測
學生壓力有增無減
補習產業也是有增無減
想想
自己能渡過那段時間還真不容易

這部電視劇
侯文詠是製作人
劇情主軸自然和書的內容大致相同
但為了改編成三十集的電視劇
加了很多橫向的劇情發展
劇中的角色群
都有更多的著墨
我覺得很有意思
另外,劇中不時出現的搞笑橋段
也常令人莞爾一笑
尤其如果和自己的經驗有所雷同
那更是有趣...

演員:
如同大部份劇組人員給劇中新生代演員的評價一樣
雖然他們大都是第一次演出
但他們的表現的確不像新人
留給我的印象比很多資深演員還深刻
當然
這劇還是少不了資深演員們的優秀演出
我想,除了演員本身的天份努力
導演易智言的功勞應該是最大的
他也導了另一部我蠻喜歡的電影 "藍色大門"
場景是在師大附中
所以我看起來更有感覺
電影一樣是清新自然
有機會你也也以試著看看那部電影
雖然台灣比較無法拍出好萊塢式的作品
但我覺得這類生活的題材
更能讓人感動

攝影:
剛看這部電視劇時
有發現會微微抖動的畫面
原本以為純綷是導演想營造的效果
後來知並完全如此
除了是讓它看起來有 "自然" 的效果
另一方面則是因為這部電視劇全部採用 DV (但應該是專業的DV) 拍攝
而會有很多這種不得不然的抖動畫面
我覺得這有著異常好的效果
它讓我有一種就站在劇中人物身邊那般真實的錯覺
尤其是用在這種和生活是如此貼近的電視劇
雖然無法像高價專業攝影機那樣
拍出艷麗、穩定且乾淨的畫面
但多了真實感
據導演的說法
使用 DV 拍攝還有一個好處
因為機器小
對演員而言看起來較不具侵略性
取景也機動
有著更有彈性的變化空間
我想他是對的
至少看起來的效果就是很好
那...
我也想買一台 DV 來玩玩,好唄?

心得總結
這世界常沒有絕對"對"或絕對"錯"的事
事情處理得好不好與否
似乎來得更重要些
這部戲裏沒有所謂的壞人
就像我們所在的一般社會環境一樣
大部份的人都算好人
會有衝突
常是因為相處或溝通上出了問題
且放任它愈來愈大
而至難以收拾...
所以
我不會說劇中的師就是錯的
而主角就完全沒責任
事情會有很多面
但...
我們的確還是得有自己堅守的原則

這部片看著看著我都也想來玩一部小短片
好像很好玩的樣子
要不然
也來試著寫個很早就想嘗試的小說創作看看
雖然之前有構想了幾個
但總覺得故事架構不夠完整...
呵~ 我想做的事會不會太多?

最後,根據劇中的標準
原來我也是俗辣一個...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