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29日 星期五

微軟新字型

微軟即將出新的作業系統 Vista
也會跟著推出新的正體中文字型 "微軟正黑體"
已有人把它拿出來獨立使用
便於安裝於 Windows XP
再加上ClearType 效果
可讓電腦上的字型好看些
只是效果應該還是見人見智...

我看別人使用的效果好像不錯
也來試試看

先下載字型
正體中文
微軟正黑體
| 微軟正黑體 粗體
簡體中文
微軟雅黑體
| 微軟雅黑體 粗體
日文
Meiryo
| Meiryo 粗體
韓文
Malgun
| Malgun 粗體

以上字型只需下載正體中文即可
其中日文字型可拿來設定成 Firefox 內的 "等寬字型"
顯示一些英文字及阿拉伯數字時效果很好
(字型下載連結失效時可直接跟我拿)

然後到微軟的 PowerToys 網站下載 ClearType Tune

字型和 ClearType Tuner 都下完後
在 Firefox 內將預設字型設為正黑體
而在 IE 內則是將網頁字型設為正黑體就可以了
接著到控制台內執行剛安裝的 ClearType Tuner
開啟 ClearType 功能
跟著 Wizard 的步驟選擇在你螢幕上看得最清楚、舒適的調整
就完工了!

比較一下前後效果:
變更前


變更後


因為平滑效果的關係
字是有點變模糊了...
字體大一點時效果就會很好

若發現一些網頁使用太小的字體而不易閱讀
在 Firefox 內可在字型設定內指定最小的顯示字型大小
( IE 似乎沒有這個功能)
下圖是我在 Firefox 內所使用的設定
重點部份我用紅色區塊強調


特別說明
不見得每個人都喜歡這樣的顯示方式
不喜歡的話
把設定還原即可
若連 ClearType 的效果都不喜歡
到"桌面->內容->外觀->效果"內
取消"邊緣平滑功能"
並移除 ClearType Tuner

Have a trial!
尤其如果你用的是 DVI 輸入的螢幕
那更應試試!

我用了二、三天下來
覺得網頁閱讀變得容易些、也美觀些了...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