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1月8日 星期二

新聞有感

今天有朋友跟我說
他們工作單位有人自殺了
最近類似事件層出不窮
而且常常是高知識份子
有時從他們的日常生活還看不太出端倪
甚至他/她給人的印象可能還是活潑樂觀的
他們結束自己的生命後
留給大部份人的多是錯愕

記得以前我看到這類新聞
都會說這些人真不應該
以結束自己生命來解決問題
我會無法理解
是因為我當時的生活是開心無慮的...
直到最近
我覺得我終於多少能體會那種
似乎只有生命的結束才能得到的解脫
雖然我還是認為那是不明智的選擇
但對於他們的選擇
我已不會像以前那樣
只有不解與責備
畢竟要結束自己生命也是要很大的勇氣
會做出這樣的決定
只有當事人才能切身了解
尤其如果他/她沒有太多可渲泄的出口時
那累積在身上的壓力
真的足以摧毀一切信念

人都會有低潮
如果能走過來
我覺得會是一種收穫
雖然會很辛苦
但活著就有希望
如果老天爺把你的一道門關上後
還來不及幫你開另一扇窗
你就放棄了自己
似乎很可惜!
因為那也許那會是一扇比原來的門還大的落地窗呢!

我只是
臨時有感而發罷了... :-)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