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8月20日 星期六

二房東

大學時開始在外租屋
喜歡和同學同租一處
大夥可以在客廳天南地北地亂哈拉
公共空間的使用率也會很高很多
房子租起來就會感覺比較划得來
到了新竹
一樣儘可能找同學一起住
讓在外地的我
總還能有一點"回家"的感覺

但隨著許多同學離開新竹工作或成家後
在找不太到同學或認識的人一起租屋的情形下
開始了我二房東的身份
每每離開一位房客
我就得在BBS上貼佈告找新房客

要找一個彼此並不認識的人來住你隔壁
並不是件容易的事
我曾經因為太挑房客
空出來房間的那一個月房租
我就得自已吸收
對一個收入微薄的學生來說
那影響是很大的
以我的興趣攝影來換算
一個月房租可以買一隻很不錯的定焦鏡
或好幾捲的底片的沖洗費
還是一次外拍加吃喝玩樂及住宿的費用

這個月
一個原本在這兒的房客因畢業搬走
我又得找房客了
從月初開始找到現在
今天總算應該是算租出去了
是個看起來頗和善的工程師
順利的話他就是下個同一間公寓的樓友
是說他還沒搬進來
誰也說不準他會不會後悔

貼了不少次租屋廣告
也看了不少在找房子的人
雖然是蠻花時間的
後來我也學著樂在其中
對於一個來看的人
我會來上一段算專業級的詳細介紹
看著他們看房間的反應
由他們的表情猜測他們心裡的想法
看多了
要判斷他們承租的意願並不難
但畢竟球在我手上
租不租是由我決定
偶爾享受一下這種"商人"的感覺也挺有趣的
當然大都時候還是我看他們臉色
畢竟我也不想跟錢過不去
上次因拒絕幾個有意願租屋的人
而讓我痛失數千元的經驗
我記住了

希望新房客是個生活習慣良好、容易相處的人

自己租屋久了
還真有點想有自己的房子呢!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