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4日 星期六

第四張畫

很久沒來推薦或介紹電影了
今天來推一部我覺得很不錯的國片 - 第四張畫


從網路看到的影評有褒有貶,有些二極
但我個人是挺喜歡的
我之前其實不知道、也沒聽過這部片
看完後覺得它應該會被提名很多項
查了資料才發現,它已有金馬獎7項提名
包含了本片中我很喜歡的攝影風格
嗯... 這表示我還挺識貨的嗎? 呵呵~

因為鼓勵朋友們可以看看
所以劇情我不說太多
這部片給我的感覺是豐富的
有一些台式幽默、一些社會現實、一些溫馨
再加上一點點的驚悚和沉重
劇中出現的一些人物是熟悉的面孔
意外地,他們給了我一些驚喜
我相信你看了也會和我有同感 ;-)
片中的演員演得都非常好,我能這麼說...
劇情的呈現也不致落入俗套

Again, 本片的攝影我很愛...

PS, 納豆原來很會演! :-)

劇情簡介:
本片入圍2010金馬七項大獎,最後抱回最佳導演、最佳女配角和年度台灣傑出電影、費比西國際影評人獎四項大獎。《停車》導演鍾孟宏關懷社會議題力作。

小翔今年十歲(畢曉海飾),與他相依為命的父親,因病在家中死去,落得三餐無以為繼的他,因偷吃便當而結識面惡心善的老校工(金士傑飾),兩人四處撿舊貨之餘,小翔也以為找到了新的歸宿。就在這時,多年不見的母親(郝蕾 飾)突然出現,將他帶到新的家庭。

小翔面對性格陰沈的繼父(戴立忍飾),陷入徬徨,所幸,一次巧遇,他認識了一位大哥哥(納豆 飾),並與他四處偷竊遊蕩。

小翔始終記得,自己還有一個親哥哥,他小時候跟著母親離開,現在卻不知去向了…,偶然,老師(關穎飾)從小翔的畫裡發現了這個秘密,就在真相慢慢浮現之際,警察(梁赫群飾)也介入調查,小翔和繼父的關係,因此陷入緊繃狀態…。

究竟故事還會有什麼驚人的發展?而第四張畫,又暗示著小翔的人生會走向什麼境地?

本片影像風格經營得相當細膩有層次,其中畢曉海以童星之姿,拿下台北電影節最佳男演員獎,更彰顯出本片捕捉孩童心思與價值觀的敏銳度。導演表示,故事緣起於他拍攝紀錄片《醫生》的時候,片中主角男孩Felix畫的畫,他認為小孩子的腦袋就像個宇宙,好像無窮無盡、充滿可能性—這也誘發他藉由本片捕捉童心幽微的一瞬。

金馬獎入圍名單:
※ 最佳劇情片
※ 最佳導演│鍾孟宏
※ 最佳女配角│郝蕾
※ 最佳新演員│畢曉海
※ 最佳原著劇本│鍾孟宏、塗翔文
※ 最佳攝影│中島長雄
※ 年度台灣傑出電影

2 則留言 :

YZ 提到...

這部片可都明列於近期各大專校院電影賞析的系列講座中唷~~國片雖沒有洋片般的聲光效果~~但質樸細膩的刻化手法...深植人心(文化饗宴),希望國片持續發光發熱^^

Sampraway 提到...

我google後才知道這部片的人氣頗高的哩! 呵~
希望國片愈來愈好+1...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