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8日 星期日

Workrave小綿羊

雖然大家都說認真的人最帥、最美
但如果認真過了頭,造成身體的傷害那就不好了
如果你跟我一樣
上班時常不自覺得地盯著電腦非常長的時間
那,我想你可能也需要這個 - Workrave


一套會定時提醒你該休息的軟體
可以幫助你在避免Repetitive Strain Injury (RSI)上出一分力
(RSI: 因長時間的重複使力、而造成身體某一部份疼痛的慢性運動傷害)

先到Workrave官網下載軟體
安裝後執行,便可在task bar上看到一隻可愛的小綿羊


在小綿羊上點滑鼠右鍵選設定
在設定的對話窗內有三種休息模式

1. 暫停: 時間間隔較短,屬於短暫的休息
2. 休息: 連續使用時間較長時,所需要較長的休息
3. 每日限制: 提醒已達每日連續使用量

我只設定前二項,分別設定為30分鐘及60分鐘
最後一項實在太難設定
因為,每日使用量太大... 呵~
另外也可以設定是否在電腦無活動時,暫停計數器
因為它假設電腦沒活動時,你便不在電腦前面
這個選項我建議打開
才會提供它較準確的使用量數據

到了休息時間時,也可以設定是否要強制封鎖電腦

就是強迫自己一定要休息的意思
另外,為免自己忘了執行這個程式
可以上面的對話窗裏設定它在Windows開機時一併啟動

Workrave啟動後,會有個計數器顯示使用狀況

這個計數器可以關掉 (但它還是在計數的)

如果你不知道休息時該做什麼伸展運動
它很貼心的展示一些有助於舒緩身體各部位的動作 (包括眼睛)
以下我貼幾個動作 (有動畫的)










程式裏,還有一個使用紀錄
可以看到一些使用數據
例如:休息了幾次,略過幾次、滑鼠滑了多遠(可能會讓你覺得有點嚇人的數字) 等等...
可以觀察一下自己的電腦使用情形

其實之前在學校時也曾裝過
但由於自己"自動休息"的時間老是遠大於它的要求 ><"
就暫時把它移除了,呵呵~
一直到最近才又把它裝在公司的電腦上
在自己不小心忘了使用時間時
由它來提醒我該稍微離開座位一下了...

真的建議電腦重度使用者可以裝一下
目的是,可以讓你用電腦用到老老老喔! 呵呵~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