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31日 星期三

手沖咖啡首部曲

有一位同事是咖啡達人
也是公司飲品社的社長
在辦公室內有個cubicle就專門放咖啡器具
差不多每天下午,他會沖個一壺和幾個同事分享
對於有興趣的人,他也會來個簡單教學
嗯, 我就是那個有興趣的人...

一天,同事以相同的豆子
但用不同的手法及水溫沖了幾杯給我比較
真的有頗大的差異,真是太有趣了!
於是,我被勸敗了...

還好,手沖咖啡所需器具的門檻不高 (相較於Espresso):
1. 濾杯
2. 濾網或濾紙
3. 手沖壺 (沖咖啡的水流控制)
4. 溫度計 (溫度的控制很重要)
5. 磨豆機

濾杯最好選2~4人份的
有朋友一起要喝時比較有彈性
濾紙也是,但要注意濾紙的來源
不然喝到摻有漂白劑的加味咖啡可不健康

我另外選了個有金屬濾網的Hario CFO-2濾杯


它是免用濾紙的,比較環保

造型挺不錯的,沖1~2人的份也剛好
只是杯底比較會有咖啡渣殘留

另外,好的磨豆機是不可缺少的
同事推薦我這台價格適中、瑞士製的 Solis 166


聽說它厲害的是這個錐型刀片

可以磨出較均勻的咖啡粉、並保留較多的香味
當然,以真的咖啡玩家來說
比這台好的磨豆機很多
只是所費不貲、體積也大上不少

再來是手沖壺的選擇
同事推了一個幾乎是手沖咖啡界的不二選擇: Kalita 銅壺

有著極為復古的造型


聽說它出水口那支銅管是手工彎製的
所以,每一支壺都不盡相同
這銅壺有良好的壺身重心掌握、以及出水的穩定度
同事說,那對沖出一杯好咖啡是很重要的

再來就是用來量測水溫的溫度計
因為不同的水溫會沖出口感相當不同的咖啡
所以水溫控制是不可或缺的
在電子器材行內買一支電子式的即可
電池非常省,公司用的那支一年多來還沒換過電池

器具都準備好了,接著是豆子
同事帶我去他熟識的店內 (直達咖啡) 選購
老闆很熱心,會為你解釋豆子的差異
需要的話,還為你沖上幾杯試喝
我那天就喝了三、四杯吧! (這可能和我同事一起去有關...)
雖然店內的咖啡豆並不太便宜,但品質很好、也很新鮮

挑了支烘培度較深的咖啡,買了半磅 ($300)

最近,客人每買半磅
店內還會捐10元儲入新竹縣教育局認可的國小
幫助小朋友繳納課後照顧輔導費與急難救助費
老闆真是佛心來的..

截稿為止
我已經喝過五次自己沖的咖啡, 真的挺不賴的!
尤其能自己沖出喜歡的濃度及口感相當好玩
除了比買現成咖啡還要麻煩之外... 哈~

嗯... 這個新興趣讓我多了個可以招待朋友的東西了! :-)
有空的朋友,歡迎來喝喝看唄~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