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8日 星期五

綀習曲

想知道台灣美在那裏?
看這部就對了
"練習曲"


原本想看院線
無奈放的電影院不多
想找檔案
無奈找不到 (畢竟沒看過評價,直接購買DVD風險高啊~)
後來,我還是發了個狠
買了DVD,還是雙碟珍藏版
我,這次對了...

大概是因為導演曾是攝影師的關係
片中每個畫面的構圖都很嚴謹
要我說,大約有八成的時間
電影的任一個畫面截出來
都會是一張明信片...
喜好攝影的人一定不能錯過!

電影故事很清淡
但卻饒富意味
片中幾個段落
我還是不爭氣地掉了BiBi~ (礙於男子漢的尊嚴,消音之...)
有時候,它就像一隻手
輕輕地撫過心中某一塊地方
暖暖的、酸酸的...

另外,你看了這部片後
會訝異於它的"客串卡司"
因為太堅強了...
同時,你也會為主角自然的演技表現拍手
或許那是因為他演的大部份就是自己吧!

電影時間軸的安排
是我覺得很有趣的地方
因為,那讓我在片末時
有refresh的感覺
好像,這故事才要開始
而非結束....

看了一些網頁對這部片的評價
正負面都有
而我,會推薦你來看!
我建議你,可以用小品電影的角度來看
因為它沒有太多的高潮起伏
也沒有精彩刺激的場面
有的只是~ 在地的台灣....

PS. 那句 "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應該很encouraging吧...

2008.10 Update:
因為這部片,我也有了自己的練習曲
2007 Sampraway 環台日誌

劇情簡介
旅行,永遠是遇見真實故事最好的時刻。一個聽障男孩決定在大四畢業前,揹著吉他騎腳踏車旅行,一百分鐘的電影、七天六夜的旅程,銀幕上一路展開的風景,也隨著男孩所經歷的點滴故事,走進這片土地的深處,描繪出屬於福爾摩沙的影像地圖。《悲情城市》資深攝影師陳懷恩首度執導的真摯之作,壯闊且細膩的攝影,捕捉了真正屬於台灣的人文風景。

從第一天晚上說起,明相在太麻里的海邊紮營,練習彈吉他,雖然他是個聽障者,但依舊對聲音有著無比的興趣。

次日清晨,他沿著台11線走,遇到來東海岸拍攝MV的一群人,他們記錄下明相騎車的片段。而後,明相在北回歸線地標處休息時,認識一名要去花蓮看母親的單車騎士,當晚明相住在騎士母親家,他感受到這是個拆散的家庭,騎士母親有著淡淡的哀愁。

次日明相挑戰以艱困著名的蘇花公路,吃盡苦頭,在中途漢本車站,遇到一名匈牙利女孩,獨自旅行,女孩錯過了去花蓮的普通車,在明相的協助下,先北走再南下。也許因為語言不通,兩人用筆談,對於聽障者而言,反而輕鬆自在。

第四天的北海岸之旅,他看到衝浪者阿沅的憧憬,聽到關心社區改造者對社會的批判,閱讀到在地人阿圖,一步一腳印的童年時光。

當晚住在海邊的國小,感受到即將退休劉老師的照顧與鼓勵。想彈吉他給老師聽時,弦卻斷了。

第五天,他沿著西岸,由北往南走,這兒上演著社會的變遷,一群失業女工在無奈中的喘息,藉著抗爭租來的遊覽車,順便旅遊。同理噴畫的少年的心情,交換各自工具,噴畫、彈吉他,宣洩年輕的狂放。

順道去看看阿公阿嗎,用過往不同的方式回到老家,明相讀到過去家人的遭遇,那段因明相聽障,全家陷入苦悶的歷史。

而當下街坊鄰居談論最重要的話題,就是年度大事,白沙屯媽祖遶境。

次日清晨,祖孫二人騎著鐵馬,參加廟會盛事。

最後一天的旅程,不如想像中的順利,他的老捷安特,在荒蕪的飛沙,爆胎了。也許承蒙媽祖的庇蔭,適時出現一名也在騎車環島的中年男人,因著他的幫助,讓明相得以完成旅行。而兩人短暫的同行,也令男子憶起:與已故同窗相偕騎車的美好時光。

候鳥返家,台西落日,預告了旅行終將結束。

回到宿舍,收到MV拍攝小組,記錄明相的片段。修好吉他,彈著練習曲,回憶這七天的旅行。

第一天,他踩著南台灣沿岸美景到了台東,在太麻里,明相悄悄地發現,一位老人一生情感的紀錄。胡德夫海邊演唱“太平洋的風”,奏起這個故事旅行的開場。

故事繼續…

大學就要畢業的明相騎上自行車,獨自一人展開七天六夜的單車環島旅程。逆時針的環島路線,東岸到西岸的逆風行,一路所遇見的人與景,交織相扣,譜出生命的和弦。他遇到了藉由影像製造夢想的工作者,專心一意的,想將太平洋的風捕捉入鏡;在花蓮海邊遇見來自立陶宛的年輕女孩,她說她的國家沒有山……;旅程中寂寞的時候,他在海邊彈著吉他,伴著月色和海潮聲,以大地為床,就地而眠;肚子餓的時候,和租遊覽車一邊抗議工廠倒閉一邊旅遊的工廠女工分享便當;疲累的時候,他停駐外公外婆家,一聲「阿公阿嬤」喚起許多人的童年往事和遺忘已久的血肉親情…。回到高雄,旅程結束,回憶卻正要開始。12段精彩的偶遇,是明相難以忘懷的生命滋味。停好一路相隨的單車,打開電腦,拿起吉他,明相輕輕地彈奏起屬於他的生命練習曲。

帶著大家去旅行,沿著台灣本島的海岸走一圈,呈現當下台灣,是導演努力的功課。幾乎每個喜愛騎車的人都喜歡騎循環路線,在台灣最長的循環路線就是沿海環島。電影開始於東海岸的日出出發,在台灣西岸的落日中結束旅行。以七天六夜的旅程舖陳延伸,開始和結束在同一個點:太麻里,迎接台灣第一道陽光的地方。這個逆時針的循環,像是時間的倒轉,回憶的圓圈,一如始終如一的人生,本來無一物。

故事開始於旅遊的第二天,這是個電影旅程的開始,太麻里日出的意義,除了在視覺上的魅力,令「開場」的意涵,簡單而有力。而主角旅遊的第一天,是電影中的尾聲,如此安排,除了希望傳達人生循環的感受,實際上,旅遊中的許多遭遇,或許當時的感受,不如事後記憶來的深刻,過程形成累積的作用,透過時間的行進而昇華。

試著說一個沒有暴力,沒有黑社會的故事,將抗日的史實、抗爭的現實、傳說的事件、傳統的更迭巧妙融入劇情。一如旅行過程中,因為環境、立場、關係的改變,一步步的發現與期待,隨著時間與空間同步推進,這也是造成影片張力的獨特創意。

導演陳懷恩的電影夢一如騎單車環島般,是很多年輕人的夢想,而終於在他45歲之際,要將兩個年輕的夢想,一起完成。陳懷恩剛好趕上台灣新電影的第一波,從《兒子的大玩偶》開始和電影結緣,二十多年來,從場記、劇照、副導、攝影…等等,幾乎各種工作都做過了,另外也以攝影與國內外導演合作電影、短片及廣告拍攝,作品超過百部。

導演的話:
曾經,我困惑電影還能帶給觀眾什麼?

「創造一種新的,可能的視覺敘事」這是電影《練習曲》嘗試的說故事方式。
不倚賴情節的鋪排,運用台灣沿海的自然景觀與特質,給故事發生應有的情境與氣氛,也賦予電影進行的節奏和張力;我重視電影特有的基本魅力:觀眾觀影時,當下的期待與驚奇。

旅行的渴望,一直是人類心靈深處不可或缺的遊戲;一段旅程帶給旅人的意義,就如同觀眾經歷一部電影的獲得。

《練習曲》是部旅行的電影,企圖用一百分鐘,完成一趟沿海環島的旅行。
歡迎您的加入!

Source: 開眼電影

2 則留言 :

Anselbe 提到...

講的我也好想買一片來珍藏,
順便支持一下國片喔!
那就不能跟你借了耶~

Sampraway 提到...

可以跟我借去看看再決定要不要買啊~ :-)
說真的,大部份我手上的DVD會看第二次的機會
不大... 反而看到電視有播時,會再看一次...
呵呵~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