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20日 星期一

LifeType 機器掛點

沒想到在升級完 LifeType 後
以為要修改所有文章中的亂碼已是最糟的問題
在修改完約二分之一強 (一百五十多篇) 的文章後
卻出現更嚴重的問題
機器掛了...
看來用 PC 當 sever 的風險不小

機器出問題前是有徵兆的
硬碟讀取開始變慢
發現這情形時
我也很適時地將資料備份出來
這次還將資料還原回 LifeType 系統測試過
還原成功且不再有亂碼
心想機器壞了我也不用太擔心了

這天用 fsck 檢查硬碟
果然出現許多壞掉的資料
比預期糟的是壞掉的資料太多
後來連開機都有問題
而修復開機後資料也已不見

心想所幸 blog 資料有備份
於是著手搬移資料到另一台機器
另人苦笑不得的事情發生
"亂碼又出現了"
不知是否是 PHP 或 MySQL 的版本差異
原匯出的資料在新機器上又出現部份亂碼
花了很多時間一樣無法解決
從機器壞掉到搬移失敗
我已花了二天的時間試圖修復資料
最好的情形還是和之前升級 LifeType 升級後一樣
結果是
我前幾天才改的一百多篇文章都白改了 哀~

灰心之餘
我開始尋找替代方案
1. 還是自己架系統
繼續使用在新機器上的 LifeType
手動改回亂碼的文章
但難保以後不會再碰到機器壞掉
且資料移機的工作實在太沒保障 (其實是技術不佳,呵~)
也可考慮使用另一套單人部落格系統 Wordpress
我也裝好了
雖然覺得畫面不錯
但未來和 LifeType 的問題其實是差不多的
雖然私密性高、但風險也太高

2. 使用別的 Blog 平台
剛好最近 Google Blogger 推出 Beta Blogger
多了原先我想要但它沒有的功能
如可分類、可客製化選項多、等等
同時網路上有不少人提供美化、強化它的做法
心一橫
決定慢慢把文章搬到 Blogger 來
不用擔心機器掛點
資料備份也交給服務提供者
且由於它有提供訂閱功能
未來要匯出的話
應該問題不大

於是
我開始計劃文章的大遷徙...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