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18日 星期三

我的鏡頭使用簡史

上次介紹了我的相機使用簡史
這次來介紹鏡頭的使用簡史
因為精確的入手時間已記不太清楚
但大致按照入手順序介紹
若對照我的存簿來看
這同時也是我的荷包血淚史...

o Canon EF28-135mm F3.5-5.6 IS USM

買的第一支鏡頭,五倍光學變焦、而且有IS的功能,是當時相當轟動且超值的一支鏡頭,跟一位攝友友約在忠孝東路交易,那是我第一次坐捷運,買完這支鏡頭後,才又到博愛路去買 EOS 30;從這一機一鏡也是我 SLR 攝影生活的開始。它焦段的便利性,在那段時間真帶給我這攝影新手很大的樂趣,若為它加上遮光罩,看起來還挺可唬人的!
狀況: 賣給一位林口的同好

o Canon EF50 F1.8II

幾乎人手一支的標準定焦鏡,光圈很大,輕易地就可以拍出淺景深,在光圈2.0之後的解析力很高,號稱Canon最超值的鏡頭,雖然用料有待加強,但看在它極具親和力的價錢上,大家也不太計較。全家人及其他委託人的新式身份照,我就是用它完成的。
狀況: 連同 300D 一起賣給學妹了

o Canon EF28-70mm F2.8L USM

在網路上看到有人打算出脫這支鏡頭,在不抱太大希望的情形下詢問賣家,沒想到二天後接到忙碌的賣家電話表示尚未售出,但面交為宜,便自行驅車前往台中新光三越和賣家碰面。鏡頭的狀況極新,可見該賣家真是個大忙人,另,意外的是對方還願意便宜我一千元做為車馬費,對我來說算是個小驚喜。這支鏡頭是 Canon 的標準變焦鏡中解析力表現最佳的,連新出的 24-70 F2.8L 都沒它優。
如果我之前介紹的 EOS 30 是喜氣機,那這支鏡頭就算是喜氣鏡了,因為它和我一起完成了多場的訂婚、結婚過程照,可惜在DSLR上它的焦段變的較長,適用性較為受限。
狀況:現在正在防潮箱中等待全片幅DSLR來解放它,哈~

o Canon EF70-200mm F4L USM

特地請 Cookie 幫我在桃園交易來這支小名為 "小小白" 的鏡頭,雖然沒有大光圈,但在大部份時候已相當足夠。有了長焦段,要拍出淺景深及具壓縮感的畫面就更容易了,記得看到使用它拍出的第一捲照片時,真是開心得嘴角笑到太陽穴去,第一次覺得自己的作品有點專業的味道出來。小小白不只拍人好,拍花、拍景、拍舞台都很適合,只是,有點大支,而且白色的它每次一拿出來都會引人側目,這讓喜性低調的我得花些時間習慣。
狀況: 現役中

o Canon EF100mm Macro

被網路上的生態、花卉作品毒到,買了一支微距鏡來玩,解析力果然嚇人,但因它有極淺的景深(微距鏡特色),在拍照時要特別注意。這隻鏡的表現可稱 Canon 的微距王,但對焦慢且大聲,及對焦時鏡身會變長是缺點。曾聽過有人用它拍攝時,因對焦鏡頭伸出,而導致腳架倒了,鏡頭插入土中,那畫面有些尷尬。
狀況: 已賣出,但過程很有趣,交易時我才發現,我又賣給了原來賣給我的賣家,聯絡時我和對方都笑了。

o Canon EF20-35mm F3.5-4.5 USM x 2

跟同學買來的,但又因使用機會太少又售出,被同學唸了許久;後來為了要去美東,又買了一隻來撘配 300D,2004年的美東行,幾乎都只用它拍完全程,雖然在DSLR上不是太廣,但已很稱職。
狀況: 二支前後都被我賣出了。

o Canon EF100mm Macro USM

會買這支真是個無心的過程,剛好遇到同學的學長想賣,我隨意出個了頗低的價錢,意思就是不太想買,沒想到對方答應了,只好乖乖地領錢買了,說真的,是有點不好意思的,但也很謝謝同學幫我爭取到這支好用的微距鏡。和之前我用的微距鏡差別是,這支使用了USM,且對焦鏡身長度不變,又安靜又方便,如果可以再加個 IS 那就太好了;這支鏡頭延續了前代的傳統,解析力一樣好。
狀況: 現役中

o Sigma 50mm F2.8 Macro

這支的入手,有點奇特,不多說了,但它是 Sigma 的定焦鏡中表現相當優異的,價格親和力十足,買它的心態有點是拿來當 100mm Macro 的備用鏡,也可用於不同於100mm的場合。
狀況: 現役發呆中

o Canon EF17-40mm F4L USM

2006 年日本行出發的前二天才買的,當時也是抱著隨緣的心態,想說有合理價位的鏡頭出現就買,沒想到真給我出現了,為了替第一次日本行留下好的回憶,就發狠買了下來,網友也相當配合地以最快的速度讓我拿到,我連好好地測試都沒有就帶出國了,但它也沒讓我失望,和我一起紀錄了這趟日本之旅。由於它的焦段在 DSLR 上換算後,剛好是一般所謂的標準焦段,所以配合 20D 的是相當適合的,也是我目前最常出動的一支鏡頭。
狀況:現役主力

o Canon EF-S10-22mm F3.5-4.5 USM

想要一支超廣角的鏡頭很久了,除了想滿足有時想容納更寬景的場合,也想嘗試超廣角鏡特有的變形所拍的感覺,只是,有時構圖起來還真是個挑戰,因為一次同時入鏡的東西太多。由於它是 EF-S 接環,並無法接在全幅相機的機身上,這點讓我考慮很久,但為了在 DSLR 上享受超廣角的快感,還是買了;這支鏡頭採用了一般在 Canon 的 L 鏡鏡上才會有的螢石鏡片,除了有很好的解析力,也在目前市場上的廣角鏡中有著較優異的抗耀光能力。
狀況: 現役新兵

介紹完畢
下次有機會也來聊聊我的攝影週邊好了
呵~
可以聊的還真不少...

PS.
本文為純分享,非炫燿... ^_*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