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3日 星期二

我的相機使用簡史

英文寫很久
會累...
來寫寫中文的文章
簡單介紹一下到目前為止我的相機使用歷史...
以下之介紹是按照我相機入手的順序

1. 不知名傻瓜相機 (國三)
國三時,學校的校外教學,地點是木柵動物園,爸爸很信任地將相機借給我使用,那是我第一次完全自主地拍攝一捲底片,沒有任何攝影概念,只知道如何由觀景窗取景、如何按快門、如何開閃燈及設定時間自拍。
那一次學校也辦了攝影比賽,我選了三張還四張投稿,嘿~居然讓我也可以在國三組拿個第三名,其實很有可能是因為當時相機並不像現在這麼普遍,參賽作品本來就不多,我才有機拿到第一個攝影獎狀,也是到目前為止唯一能拿來說嘴的一張。同一次,我的一篇校外教學遊記(每位學生被規定要寫的),也拿到國三組第一名,你說,傑克,是不是太神奇了?

2. Mamiya 機械單眼相機 (大學)
這台是我阿公的,我帶去參加大學的畢業旅行,臨行前才向爸爸討教單眼相機的使用方式,及簡單的曝光測量方法,興奮地拍了畢旅全程,拍攝過程中,常在按了快門後才發現曝光計算錯誤,洗出來的照片常會出現曝光不足或過度的情形,但一旦被我"打中"了,效果是會讓我開心得合不隴嘴呢!

3. Contax T3

這是我第一台自己購買的相機,使用蔡司鏡頭的它,拍攝效果很棒,又相當輕便,因為很喜歡,所以之後又買了一台給老爸使用,現役中。
原本計畫買這台 T3 是可以取代我想買單眼相機的想法,但,後來還是買了單眼相機,因為定位不同,單眼相機能提供更多樣的變化及攝影樂趣。
同時期,也說服朋友買了另一款同為經典輕便相機的 Leica Minilux,我們二個還用這二台相機幫一位研究所同學拍訂婚過程照,瞧那位同學不太信任的樣子,實在不識貨,但因為那次是我們第一次拍,還真拍的不是很好就是了。

4. Canon EOS 30

這是我第一台自己購買的單眼相機,也算正式進了攝影這個領域,但也同時踏進了一個深不見底的器材無底洞;剛買EOS 30的那段時間,是我拍得最勤的時候,一個人就可以到處趴趴走,嘗試使用各種不同的底片,不同的拍法,只是,週遭沒有朋友真正對攝影有興趣的,只能自己在網路上、書本裏找尋攝影知識。
這台相機可稱為"喜氣機"了,因為我用它拍過六場的訂婚、結婚過程照,夠喜氣吧!

5. Canon G1
我的第一台數位相機,特地請室友從高雄幫我跟一位網友買來;G1 是台很好的相機,雖然只有300萬相素,因為鏡頭很不錯,所以常可以拍出相當不錯的作品,也是我首次嘗到按快門不用考慮太多的樂趣,但相對似乎也較不會仔細思考構圖後再拍。

6. Canon EOS 300D

美國行之前,在網路上買了我第一台單眼數位相機,想要為美國之行留下美好的紀錄照片,彌補上次美國行沒能拍好的小遺憾;姑且不論數位相機所表現的色調,使用數位單機有更多的樂趣,除了可換鏡頭的方便外,也沒有底片成本的壓力,一趟美國玩下來,相當於拍了傳統底片二十多捲,很過癮,也多留了一些影像紀錄這趟意義不凡的美國行。
後來脫手給一位在聯發科工作的實驗室學妹。

7. Canon S1 IS

繼 G1 離開我之後,還是想要有一台DC可以隨身攜帶,方便紀錄日常生活中看到的有趣事情,每天帶著DSLR總不方便;S1 IS 是Canon消費型DC中,第一台具備 IS (防手震) 功能的相機,又有十倍光學變焦及可旋轉LCD,功能很完整、也很好用,只是,我後來還是嫌它太大台而脫手給實驗室的一位學弟。

8. Canon 20D

因為嫌 300D 的開機速度實在太慢,常讓我錯失了一些重要時機,狠下心來買了一台較高等級的 20D,除了開機速度更快之外,操控性、手感都有提升,現役中。

9. Fujifilm Natura Black F1.9

網路上的攝影界裏著名的月光機,雖然是輕便相機 (也就是傻瓜相機),但它的 24mm F1.9 的鏡頭相當實用,在使用 ISO 400 底片的情形下,很多時候根本沒有開閃燈的必要,保留了現場光源的氣氛,照片看起來更有感覺,可惜我把它脫手了。

10. Panasonic LX1

嫌 S1 IS 太大,另外買了這台 LX1,最特別是它那使用 16:9 比例的 CCD 晶片,構圖更有樂趣,而且它有少數消費型DC才會有的 28mm 廣角,實用性大幅提升,現役為我的隨身機。

所謂凡使用必留下照片
除了少部份年代較久遠的相機外
大部份相機所拍之作品都可以在我的相簿看到

下次來寫寫我的鏡頭使用簡史...

PS.
最近又開始想幫人拍婚事照
想感染一下那開心的氣氛
有人有認識的人需要的話
介紹一下唄...
費用咧?
我也不是見錢眼開的人
但愈多愈好啦~ 哈~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