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26日 星期一

Lens Cleaning

鏡頭清潔是保養相機重要的步驟
誰都不想弄髒鏡頭
但總有不小心的時候
介紹一下我用來清潔鏡頭的"四寶"
吹球、拭鏡液、拭鏡紙、拭鏡筆


開始清潔鏡頭的第一步
使用吹球將鏡頭表面的灰塵吹掉


目的是預防之後的清潔動作
不會因為灰塵顆粒還留在鏡頭
而在擦拭時在表面留下刮痕
也可以買個高壓空氣罐來使用
高壓噴出的空氣更能有效地吹掉灰塵
但使用有些高壓空氣罐時要注意正確的拿法
不然可能會噴出"冰"來喔!
我就不小心噴過一次
還好鏡頭沒怎樣

接著如果鏡頭表面有油漬(通常為指紋)
可使用拭鏡紙沾拭鏡液來擦拭


習慣上我會將拭鏡紙撕開後
像捲煙草般將它捲起來
使用"撕開"端來擦鏡頭
擦拭時以用繞同心圓方式
固定方向地在鏡頭上擦拭
沾了拭液的拭鏡紙擦一次
之後再用乾的拭鏡紙擦一次
這時配拿著用"哈氣"地來擦拭
但別不小心把口水也哈到頭頭上去了

最後我還會用拭鏡筆再擦一次


拭鏡筆真是個神奇的東西
號稱用"碳微粒"來清潔
一開始我並不太敢用
看網路上很多人都有在用
就買了支來試試
沒想到超好用
還買了幾支給一些朋友

它的使用方法是在使用前
蓋著筆蓋轉4~5圈清潔筆頭
打開蓋子後用圓圓的筆頭在鏡頭上
以同心圓方式、固定方向擦拭鏡頭
二三下鏡頭就清潔溜溜

你可能會問為什麼不一開始使用拭鏡筆就好?
如果鏡頭髒的程度不高
我的確會只使用拭鏡筆就好
如果鏡頭比較髒
我就會先用拭鏡紙加拭鏡液
一來會比較安心
二來應該可以加長拭鏡筆的使用壽命

外出的話
我會隨身帶著一個吹球、一支拭鏡筆
就足以應付大部份的需求

不過,別忘了
"保持鏡頭清潔" 比 "清潔鏡頭" 更重要的啦~
沒必要也不用去擦鏡頭
大部份時候
其實使用吹球或空氣罐吹一吹就好了呢! :-)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